如何一年在勞健保上面節省上百億

一分鐘快速重點整理

健保局一年的重點花費:

 

解決方案:

  1. 開發一套保戶電腦上可執行的應用程式,該程式可自動透過Internet接收、列印帳單,並可執行線上加退保。如網路斷線或主機出狀況,該程式尚可列印出加退保單或是產生資料磁片,保戶仍可透過郵寄方式加退保。
    本程式不僅可以幫健保局省錢,更可幫助保戶管理所有員工的勞健保資訊,重複的資訊都不用再打,更可省下郵費,是一種雙嬴的解決方案。
  2. 開發一套可供醫療體系每日申報診療、用藥資訊的系統,讓健保局可以掌握到各地的醫療狀況。如此一來,會有很多想像不到的優點,請參閱內文以了解詳細狀況。預估此系統可節約浪費並改善服務品質,其潛在價值無可限量!
  3. 開發一套快速、低通訊費用的資訊推播系統(例如E-Mail、Fax、電話語音等等),使健保局可以用比較低廉的費用達到即時的通知與服務。本系統可與以上系統結合,也可獨立運作,是健保局未來提升服務品質的一大利器。

本提案已與健保局資訊人員洽談過,認為技術上應無問題,但政治面/習慣面上問題較大。
不過,以上系統的開發成本大約僅一兩百萬元(聲源科技保證可以提供所有技術,並僅以成本收費,做不出來願意賠錢)。健保局可循一般招標方式作業,招標兩個月/施工三個月,五個月內即可看到成效。成本低、效益高,即使不可行也可在半年內驗證結果,健保局如果不開始做,又怎知使用者是否會排斥它呢?我們不應預設立場,IC卡計劃要花四十億,民國九十二年才看得到成果,全國都義無反顧地支持它(如果真的能成功,自然該作此投資);本提案成本很低,即使不可行也可成為IC卡系統的輔助系統或是先驅,希望能爭取到各界的支持,讓我們的一番苦心不要白費!

 

解決問題的關鍵技術:

 

健保局e化說帖本文

前言:有關e化

事實一:e化是目前的潮流。e化的目的不僅是趕流行,最重要的是它真的可以節省金錢與提高效率,甚至改變企業或政府的經營模式。E化程度也是國力的象徵,惟有先進的國家才能克服種種困難來達到e化。

事實二:e化並非是全新的東西。早在十幾二十年前,政府及企業就開始利用電腦來協助日趨複雜的行政作業。時至今日,資訊室或MIS/IT部門已是中大型企業的重要單位。對小型企業來說,進銷存的套裝軟體、Microsoft Office等工具已成為必備之生財器具。因此,第一波的e化讓電腦(含個人電腦)普及,資料庫系統變得成熟好用;而目前第二波的e化則建築在第一波e化的基礎上,再加上越來越普及、便宜與穩定的Internet。說更遠一些,電話、傳真機、影印機可算是第零波的e化;而日後的固網、行動通訊等一旦成熟,第二波甚至第三波的e化將是一股無可抵擋的潮流。

事實三:第二波的e化主要是以通訊為主。因此,如何在現有的MIS系統上加上彼此溝通、傳送資料、認證資料的機制,將成為這一波e化的重點。而聲源科技已針對此一部份開發出一系列彼此相關聯的產品與技術核心。

 

如何在第二波的e化中為勞健保業務省錢並提升效率

根據我們的計算,我們的解決方案一年可以幫勞健保業務節省數十至數百億元,且服務更好、效率更高。此外,這也會提升政府對疾病的預防與控管、企業與整體社會e化的程度,潛在價值可能上千億元。

如果分析目前的勞健保業務,發現主要有以下範疇:

  1. 保戶加、退保(異動) (e化後約可省數億)
  2. 每月帳單(e化後約可省數億)
  3. 定期的快訊或是政令宣導(e化後約可省數千萬)。
  4. 醫療體系申請給付 (這是e化後可以省上百億的地方)。

 

目前的成本評估:

以全台所有的保戶約一百萬戶計算,每個月大約要花費以下的費用:

帳單:

100萬*15=1,500萬。(15元包括紙張費用、郵費、列印、封裝、標籤、捆綁等材料費與工資)

快訊或是政令宣導:

每兩個月一次,每次約100萬份*5元=500萬

加退保

平均每一保戶每兩個月異動一次,則廠商需花費填表人工與掛號郵寄費約40元。

此外,由於多數企業都會於員工到職、離職後數日才郵寄加、退保資料,而郵寄時間、Key-in時間又頗長,形成員工在一個多月後才收到勞保卡,且勞健保帳單往往與真實狀況有極大的落差(作業時間約需兩週以上),形成保戶與勞健保局的困擾。如果能將作業流程縮短為一天,則我國的勞健保效率將為世界之冠。

針對人工填寫的表格,勞健保局需委外Key-in,每個月約需Key-in一百萬筆資料,每筆平均成本為三元(每字2.5角),每月需300萬元。

因需要人工Key-in,所以必須要先整理、校對,之後還要存檔管理。此外,為管理外包業務,勢必要有行政管理人員及外包招標作業,每個月的成本將遠超過Key-in費用,估計大約有接近千萬元的程度。

申請給付:

因為每月資料量極大,所以這部份的行政作業費相當高。一般而言,醫院、診所須先將就診記錄印出並呈報,然後再由健保局Key-in。

如用人工輸入,行政作業成本將極為可觀,且醫院也無法即時得知某些給付是否會被駁回,且作業流程太久,有些資料可能發現錯誤時已找不到原始憑證可供參考了。

此外,有一個我們沒有想過的成本,在此先暫時賣個關子,請參考稍後的說明將可更了解此一成本的巨大。

 

e化後的作法

帳單:

三管齊下,同時提供網站讓保戶查詢,以及採用E-Mail及Fax寄發帳單。

保戶可選擇以E-Mail或Fax方式收帳單,無論是E-Mail或是Fax都有包含一條碼。保戶收到E-Mail後可將繳款單列印出來,至金融機構或是便利商店繳款。如果選擇收傳真,則可直接持傳真到金融機構或是便利商店繳款。

如果保戶因故未收到帳單,則可上網查詢或是用語音系統要求再寄一次。

基本上,帳單可加上一個查核碼的欄位,如果保戶任意修改帳單內容後列印,則因為查核碼他沒有改到,使得該竄改過的帳單禁不起事後查證,即使一時之間矇混過去,日後對帳時也無法過關。

企業機構的E-Mail普及率應超過70%,傳真的普及率應有99%。因此,如此的作法將不會造成保戶的額外負擔,且可讓保戶隨時查詢到最新資訊。

當然啦,即使我們規劃得再完整以及電子帳單可節省的錢再可觀,電子帳單仍不可能短時間內被接受(需要教育及宣導)。因此,我們可以將電子帳單與後面提到的加退保相結合。如此一來,電子帳單的可行度將更高,讓大家幾乎找不出什麼毛病。

電子帳單節省成本:每個月可節省超過1,300萬,每年可節省一億五千六百萬

 

快訊及政令宣導:

可用類似方式,以E-Mail或是傳真發送,或與加退保系統結合,讓加退保系統自動接收快訊。

預計節約成本:每年節省四千八百萬

 

加退保:

對保戶來講,他們最希望的是能今天加保,明天就能進電腦,且一切萬事OK。此外,保戶也希望能夠追蹤過去的加退保記錄,以作為代扣保費的依據,並可存檔查詢。

為此,一個比較好的作法是:

免費提供一個程式,類似會計、進銷存軟體,但主要功能是管理一切加、退保,投保薪資等資料。

當保戶加退保時,先直接在該AP程式上打入資料,之後按一個鍵可

 

此一程式的規格與功能:

如果採用以上架構,加退保的作業將可簡化至幾乎全自動。帳單也不用另外設E-Mail帳號,可行度高了許多。

原有的外包Key-in人力可完全釋出,或轉作審單與服務性工作;較高階的人員也可專心作稽核、服務等工作。

預計節約成本:所有保戶每月可節省人力與郵資一千萬,健保局可節省一千萬。每年共可節省兩億四千萬,加上帳單、政令宣導等費用約為五億

 

申請給付:

這是e化後可能節省最多的地方。

目前健保的主要問題在於投保人與醫療體系的浪費,如果能節省10%,則就是百億以上的金額。

為什麼會有浪費呢?保戶想撈本,醫院要賺錢是人性,不能要求人人作聖人,唯有從制度面及提升工具能力下手。

就目前而言,因為醫院要求給付的流程仍然要許多paper work,所以病人看病與申請給付,乃至到發現問題的時間差相當大(長達數月),且行政作業成本也很高。

因此,即使一個人將他的健保卡拿去蓋章換錢,健保局仍後知後覺,要到人人都賺了一大票之後才發現並處理。這就像先進國家的警察用直昇機搭配地面警車抓犯人,落後國家的警察用走路的方式維持治安一樣;如果救護車是用牛車,那乾脆不要救護車,免得要讓牛白跑一套趟還救不到人!

速度,是節約浪費的關鍵。以目前的狀況看來,我們仍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

如果醫療體系也能用類似加退保的方式,以電子的方式來申請給付,則不但可以節省Key-in人力,雙方結帳從月結改成日結;健保局更可於當天就統計出該院、該地區、該保戶的醫療、用藥狀況,並可及早發現到異常現象。

有了此一利器,會有許多原先想像不到的應用出現

總之,唯有即時的電子資料傳遞,與廉價的電子資訊推播系統Ready,才能讓以上分析變成可能,否則一切都只是個夢想,這顯示了e化的重要性。

 

預計節約健保成本:醫療體系與健保局每年可節省超過一百億

預計節約社會成本:無法估算,可能極為可觀,甚至達到千億等級!!

 

技術綜合分析與計劃細節

如果將電子帳單、政令宣導、與加退保合併在一個專案,及醫療體系申報請款列成另一個專案,則所需的時程評估如下:


電子帳單、政令宣導、與加退保系統:

一名專案經理 -- 熟悉健保局加退保業務

加退保系統Client端程式Windows版 -- 五名工程師,六週

加退保系統Client端程式Linux版 -- 五名工程師,兩週(同時間測試Window版程式)

加退保系統Server端及資料庫整合 -- 兩名高階工程師,八週

合計約八週可開發出產品,再花六週大量試用。

研發成本約一百萬元即可,算是十分低廉。

以上時間的估算較緊,這是因為提案人對此一領域已有充分的研究之故。如果臨時要找人作,不但找不到人,就算找到恐怕也要學習很久才能進入狀況。缺乏資訊專業人才是全世界各國的困擾,我們當然也不例外。但以我多年的實務經驗看來,趕工一下的話以上schedule絕對沒問題。

 

醫療體系資訊申報暨請款系統(不含小型醫院、診所資訊系統,本系統由健保局免費供應各醫院):

一名專案經理 -- 熟悉健保局醫療體系業務

Client端程式介面 -- 兩名工程師,十週(含測試)

Server端含警示系統,並結合通知系統 -- 兩名高階工程師,十週

大量測試時間約四週,研發成本約一百萬元即可,算是十分低廉。

 

小型醫院、診所資訊系統 (由健保局以每套一千元價格供應,讓沒有良好資訊系統的診所可提升效率,並可輕易使用電子方式申報請款):

含預約、掛號、病歷管理、醫生時程管理

記帳、會計、健保請款與對帳

病歷電子資料交換

約需一個八人團隊開發三個月,成本約一百五十萬元,健保局可賺數千萬,足以支付所有的研發支出及宣導費用。

此一部份並非必要,可考慮於公佈規格後讓民間廠商自行研發及競爭,健保局只要負責認證或是維持市場秩序即可。

 

E-Mail/Fax通知系統:

一套約一百萬元的成本

 

整體宣導費用:可商請各媒體以新聞方式報導,健保局可以不用出錢。

預估成效:每年約可節省一百五十億元,十年可節省一千五百億。

投資一千五百萬可賺一千五百億,一萬倍的獲利,天下有什麼比這個還好賺的事?如果考量e化後所節省的紙張,提升的效率,以及更貼心的服務,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去執行這樣的方案呢?如果方案本身仍有暇疵,或整體大環境還不夠成熟,難道不能先開始作準備工作,待時機成熟後就不會措手不及了!

但如果此專案遲一個月進行,將多浪費12億元,一天就是四千多萬!

當您看完這份提案,我們又損失了近百萬元!好貴的時間啊!

所謂的知識經濟,其利基正是創新,藉著提升效率、改善服務品質、節約浪費而賺錢。然而,如果說以上技術已經成熟,為什麼三年前、兩年前、甚至於一年前都沒有人想要作呢?

一般而言,大企業的資訊人員即使技術上作得到,也不會想到要做此一提案 -- 手上的大案子就很多,誰有時間管這種閒事呢?同理,高階領導者因為太忙,且不了解資訊系統到底可以作到何種程度,所以也不會提出此一方案。

小公司的領導人,如果能同時有技術與經營管理的經驗,則其視野將會更開闊,會兼顧到技術與商業模式,比較有機會提出較運用現有技術的創新企劃案。如果免費的企劃案都有了,健保局仍不願考慮,則將是一種浪費 -- 能省則省,不論是個人或是政府都應適用。

 

正式建議:

  1. 健保局應儘速考慮此一提案,並正式議價或開始招標進行此一計劃
    如果一年可以節省一百五十億,則一天的成本將高達4,109萬。如果用月薪五萬元扣,扣四十年也才兩千四百萬元,延誤的成本太高且茲事體大,如果隨便找一理由把它擋下來,連試也不試,則將是全民的損失。
  2. 提案人為了此一企劃案已花費不少心力作規劃與評估,並為了推行本計劃而不斷地聯絡各個領域的先進,希望能見到健保局的決策高層,並不斷地嘗試與他們溝通。此一準備工作已花費我們超過兩個月的時間。因此,我們希望即使健保局將此一計劃交由他人來作,或是決議不作,也要正式發文給本計劃的提案人,以留下歷史的見證。我們願意免費奉送此一計劃,但希望各界能體諒我們的苦心,至少讓我們的股東了解到這一陣子我們公司的經營階層沒有在打混,我們已盡力了!在現在知識經濟的時代中,創意和智慧絕對應該是有價的;然而,我們常常碰到將企劃案送交大公司,卻被中層主管擋下不理或是將提案修改後據為己有的情況,這對創造者來說是非常不公平的事,也會澆熄他們日後創新的動機。所謂創新,是件艱難而牽涉廣泛的事,成功率本就不高。政府如要發展知識經濟,希望能以這次的健保局提案中樹立一個典範,讓眾人知道政府的效率與接受創新的程度,甚至是超過民間企業的!
  3. 建議健保局將以上提案拆開成三個專案分開招標或議價。一方面這三個專案可各自獨立運作(結合後力量更大);二方面如果某個專案牽涉層面較大,則可暫緩實施,千萬不要因為小問題影響到大方向。三個專案的內容如下:

 

常見問題Q&A:

就目前我們所了解的情況而言,健保局目前尚無以電子式帳單取代實體帳單的計劃;而網路加退保部份,則已發包出去並開始施工建置。
一般人可能會覺得我們所提的網路加退保程式可能與目前已發包的系統一樣,但事實上,真正懂的人絕對會不會這麼說,它們有以下的不同點:

我們認為不會如此,原因是:

                      

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63巷4號5樓之3    電話:(02)2381-0940  傳真:(02)2381-0950
E-Mail:service@www.risingedge.com.tw